Monday, January 16, 2006

迷惑之五


川劇有一種技術叫變臉,他們統稱叫芙蓉國萃,那個戲子手一拔,頭一甩,喜怒哀樂全部浮了上來。呆在成都的時候,旅館裡的老板整天問我去不去看川劇,特價八十大元,原價可要一百二十,可以一邊喝茶嚼花生一邊欣賞。一來因為不好意思要他們給我特價,二來對於這種工藝式的東西,我始終覺得賣油翁已將它還原到不能再鄙陋的地步了,所以多次謝絕。

離開的時候,那個旅館的老板嘆了口氣,「你這回走寶了,到成都怎能不看川劇變臉呢?」,我心裡想要是你帶我去看鋼管秀我就不會拒絕了。但話說回來,四川的女孩子倒不怎麼好看,可能好看的都到深圳和珠海去了。

現在慶幸還好當時沒看,因為這變臉不是不用戴道具的,普通人變臉的技術比戲子還精彩,昨天還和請你吃飯,明天見面只是點一點頭,似乎大家都是陌上客而已。資本主義社會裡,人的關係往往被個人的價值所決定,朋友你今天沒有用了,那請站遠一點吧,下一次要找你了,倒不惜花錢僱幾個挑夫用大轎把你抬回去,滿口稱兄道弟,似乎前塵往事只是過眼雲煙,誰還會記得呢?

2 Comments:

At 10:12 AM, Blogger zz............. said...

早安。
或者好看的blog,總沒有太多人留言。怕打擾了版主。

 
At 9:32 PM, Blogger yhui said...

原來有這樣一個誤會…
哈哈,說笑而已,謝謝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